2011年3月26日

金融創新 不是所有的創新都對社會有益 政府的監控 GREED

金融創新 危害 社會

  • 2011-03-26
  •  
  • 工商時報
  •  
  • 【記者譚淑珍/台北報導】

    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(25)日指出,他對絕大部分的金融創新有很大的「反感」,也很「反對」集團管理模式,因為與公司治理的原則相違背,同時,他也認為,合併之路會創造出附加值,「往往是『迷思』」。
     工商協進會公亮紀念講座昨邀張忠謀就「提升企業附加價值」為題發表專題演講,他在會中提出了「二反一迷思」。
     一「反」是反感。張忠謀說,「我對絕大部分的金融創新是有很大的反感」,特別是在金融海嘯所造成的傷害,不只是對一般社會,對整個社會都是一個損害。
     他說,金融業在過去20多年來有很多的創新,然而,不是所有的創新都對社會有益,不少是對社會有害的,發生對社會不好的事,是政府的監控機制失責了。
     不過,在金融海嘯後,他說,西方政府已有共識對金融業應該要有效監理,例如美國政府就想要所作為,但他看美國國會通過的相關法令,似乎沒有什麼力量,然而,美國社會的民主機制有其無形的力量,會使金融界收歛一點,例如,常常讓銀行家到國會、到法院做證,對銀行家也是麻煩事,銀行家也會想要維護自己的名譽,這也是可以達到「千夫所指,無疾而終」的力量。
     所以,他說,過去一年來,美國銀行界的人要離開美國銀行界,「我都鼓勵他」,如果有人要進入美國的銀行界,「我都會勸阻(discourage)他」。
     二「反」是反對。張忠謀說,他一直是反對集團化,因為與公司治理的原則有衝突,公司治理是要有人負責,但是,「在集團裡,誰負責?」,這與公司治理的原則相違背,所以他反對。
     他說,世界先進董事長章青駒是他請的來,「我跟CC(章青駒)講,世界先進是獨立的公司,由他負責」,所以,章青駒從來不去找他,「如果他找我,我可以跟他吃個午餐,但他從來不找我」,張忠謀強調,台積電與世界先進不是集團,是各自獨立的公司。
     至於一「迷思」,張忠謀說,依據過去經驗,認為合併之路會增加附加價值,往往是迷思,多半都不會成功,但是,若是與不同領域的公司合併,並利用那家公司的創新,他說,是可行的,若是與同樣的公司合併,在減少成本的同時也往往減少了附加價值,所以,這是迷思。

沒有留言: